您的位置: > 江苏南京网 > 新闻 > 践行“益起”志愿精神,彰显靓丽青春风采
欢迎光临《江苏南京网》

践行“益起”志愿精神,彰显靓丽青春风采

江苏南京网 2023-08-02 16:46 来源: 可分享

(署名 徐佳炜)

社区服务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十四五”城乡规划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社区服务的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强社区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谱写城乡社区服务体系的新篇章。2023年7月3日至7月16日,为助力提升社区治理效能、增进群众福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益起拾愿”实践团队前往南京市秦淮社区、能仁里社区、大影壁社区、翠屏社区开展暑期夏令营暨实地调研活动,以青春力量践行“益起”志愿精神,彰显靓丽青春风采。

“益起拾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立于2017年。“益起”,体现出团队的公益性质;“拾愿”,则代表着团队活动的目标:拾起每一位孩子幸福快乐成长的愿望,陪伴他们度过美好的童年时光。作为南航校级长期立项团队,“益起拾愿”团队始终秉持志愿服务精神,以青春力量彰显无私奉献的初心,用青春智慧书写社会调研的篇章。

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为期两周的夏令营活动顺利开展。针对受众群体的特点,团队成员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设计了“特色课堂”、“动手实践”、“实地研学”三大活动主题。在“特色课堂”上,团队成员们前往社区,为孩子们带来红色主题教育、航空航天知识科普、优秀传统文化等课程;在“动手实践”环节,团队成员们和孩子们一起动手制作航模,一起进行趣味小实验;在“实地研学”中,团队成员们充分发扬主人翁意识,邀请孩子们来到南航校园,共同感受“团结、简朴、唯实、创新”的大学氛围。

夏令营活动共计服务人次达一百五十余人,其中绝大多数是社区青少年儿童。在社区的大力支持和团队成员的精心准备下,本次活动倍受好评。在活动最后的结营仪式上,孩子们用稚嫩的话语表达着对老师们的感谢与不舍之情。“老师,我们一起做的飞机我会好好保存,将来我也要去南航学造飞机!”“老师,你明年暑假还会来吗?我还想再去南航玩!”家长们也纷纷对团队成员们竖起了大拇指。“你们能利用暑假时间无偿地为社会作贡献,我们很佩服,也很感激。”

经过本次实践,团队成员们前往社区实地考察,积极与社区工作人员交流沟通,认真倾听社区居民的声音,对于目前基层社区治理现状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团队形成了一份实践总结与调研报告,为助力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贡献了青年力量。

作为团队的一员,范思源同学如是说道:“从一开始的陌生到后来的默契,从一开始的拘谨到后来的亲切,可以说这次实践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喜悦与满足。孩子们求知的眼神、上课的配合、课后的积极反馈无疑是对我最大的慰藉。“老师,马上要分别了,我想抱抱你”听到这句话时,瞬时觉得这两周活动开展中的辛劳一切都是有价值的,孩子们的认可和信任就是实践的最大意义。”卓永涛同学也感悟颇多:“新困境儿童的问题不容忽视,他们需要陪伴与疏导,这正是我们所可以做的。希望孩子们可以健康快乐成长,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其他团队成员也分享了在实践中的收获,并表示自己将继续组织参与类似活动,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将所学知识回馈社会,让青春之花在基层绽放!

感谢您阅读: 践行“益起”志愿精神,彰显靓丽青春风采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责任编辑: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