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江苏南京网 > 新闻 > 南信大学子暑期三下乡:看他们这样做实践!
欢迎光临《江苏南京网》

南信大学子暑期三下乡:看他们这样做实践!

江苏南京网 2022-08-31 14:56 来源: 可分享

作者(文):钱柏同 作者(图):刘世纪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楚风汉韵,红色新颜”小分队于2022年7月23日至29日在徐州市内开展了“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血脉”主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此次学习教育旨在追寻红色足迹,加深红色记忆,大力弘扬红色精神,赓续红色基因,做“勇立时代潮头,扛起时代重任”的大学生。通过采访多个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和现场游客对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行调查反馈,让红色教育真正实现重实效、促长效、见成效。

图为队员在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前合影

江苏省徐州市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在革命战争年代徐州大大小小的战役战斗不计其数,拥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1948年,淮海战役打响,刘邓大军全歼国名党军队黄伯韬兵团、黄维兵团、杜聿明集团,战役大获全胜,并在徐州大北望村成立渡江战役指挥部,为打过长江去运筹帷幄。1949年,华东野战军在这里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2017年,视察贾汪马庄村时,对马庄村孕育的“一马当先的勇气、马不停蹄的毅力、跃马扬鞭的速度、马到成功的效率”的“马庄精神”和马庄发展经验高度肯定。

图为队员们讨论淮海战役历史

“楚风汉韵,红色新颜”小分队通过实地实践感悟那份艰苦卓绝的战斗和敢为人先的奋斗历程。在淮海战役纪念馆,小队成员拾级而上,一步一个脚印地感悟着当年英烈们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红色革命精神。队员们静默肃立,共同瞻仰宏伟的烈士纪念塔,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并上前为革命英烈敬献鲜花。在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队员们驻足于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前,深情注视一箱箱缴获的武器、一件件褴褛的战衣,这都是战士们舍生忘死、与敌人殊死搏斗的证据。在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陈列馆,队员们参观了首长们居住过的小屋,看着几位首长在合影中昂首屹立于天地之间,小分队深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坚定信念和“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坚定决心。在马庄村,队员们沿着的考察路线进行参观学习,深切感受到,近年来,马庄村牢记的嘱托,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积极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成果。

图为队员进行党史宣讲

为深入学习实践成效,全面真实了解红色文化对社会影响力,增强人民文化认同感,小分队每到一处,都对前来参观的游客进行随机采访和问卷调查。受访者们纷纷感慨,革命先烈用生命为我们创造了今天的幸福生活,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精神财富。小分队还得到了贾汪区文物局的大力支持,在红楼——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成立旧址,工作人员带领队员们参观一件件文物,并讲述每一件革命文物背后的惊心动魄的革命故事,反映着革命战士舍生忘死、视死如归的伟大精神,彰显着共产党人敢为人先、斗争到底的优良品质。在马庄村,为了解当地百姓的生活状况和对村中变化的切身感受,小分队在路上进行了随机采访。村民们都激动地表示,在指导下,村里各方面都呈现极好的发展态势。现在大伙家里更富裕了,生活也更多彩了。

图为队员们进行志愿服务

通过本次活动,为了将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队员们在学雷锋志愿者服务台进行了志愿服务,为前来的游客进行馆内讲解、提供引导答疑等 ,使他们沉浸式地感悟抗战精神,厚植家国情怀。最后,队员们交流了学习成果与感悟。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追寻红色足迹,赓续革命精神,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谱写民族复兴更加壮丽的乐章。

感谢您阅读: 南信大学子暑期三下乡:看他们这样做实践!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责任编辑: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