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 江苏南京网 > 新闻 > 学校食堂监管体系理论与实践一一南师大法学院大创研究小组
欢迎光临《江苏南京网》

学校食堂监管体系理论与实践一一南师大法学院大创研究小组

江苏南京网 2019-09-03 16:44 来源: 可分享

本次调查以实地考察、访谈法展开。我们对学校的一些饮食场所进行了实地考察,来了解那些广大师生常去的主要餐饮场所在确保食品质量安全的方面所做的具体措施以及他们对食品安全相关知识的了解和态度,并希望借助我们的问卷调查反馈结果,使他们了解到目前师生们对他们的举措提出的建议和看法,并且在未来有针对性的进行改进。

首先我们通过对南京市栖霞区仙林卫生所、栖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执法监管部门的实地访谈,了解校园食堂的执法监管现状。

此外,我们还通过问卷调查方式,了解同学们对我校食品安全现状的认识和评价及其建议。我们针对学生、老师、家长和其他社会人士开展了针对性的问卷调查与研讨。

另外为了保证结果的客观性与准确性,我们还采用了观察法与文献法。观察法主要是我们结合身边的实际情况,以及自己的所见所闻,来进行一个情况研究。除此之外,我们还用到文献法,在浏览一些资料,文献,尤其是网络资源、报刊等二手资料,甚至直接查找了一些与食品安全有关的话题调查活动及论文作为参考。

通过线下问卷调研,我们发现中小学食堂朝着安全卫生的方向努力仍需要政府的管理制度建立与食堂自身管理相辅相成而实现。政府的管理制度是基石,制度的缺失会让运营失去标准和方向,难以引起校方对食品安全足够的注意。食堂作为向中小学生提供服务的经营者,对自身的运营情况会有更清晰的认知,食品安全信用档案、用餐陪餐制度、明厨亮灶等举措能够充分调动其自身积极性,实现实际上更强效的监管。两种制度的结合,两个主体的配合,会让中小学食堂食品安全的前景发展顺遂而光明。与此同时,更多的社会参与,能够维护了学生和家长的食品安全信息知情权,也能从侧面推动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从侧重环节监督、技术监督完成向统筹管理层面的水平提升。

至此,南师法学院学校食堂监管体系调研小队的暑期调研圆满结束。通过对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卫生所的走访,以及针对学生、老师、家长等进行的问卷调查,小队成员们感受到了实践的复杂性与重要性。对学校食堂监管体系也有了深刻的理解。

感谢您阅读: 学校食堂监管体系理论与实践一一南师大法学院大创研究小组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责任编辑:无 ]
auto.xedd.cn auto.wazhun.cn autos.nintao.net 3g.dancesolo.cn wap.yujieschool.cn 3g.vipsdt168.cn